
实用的春节满分作文(通用31篇)
在现实生活或工作学习中,大家都有写作文的经历,对作文很是熟悉吧,根据写作命题的特点,作文可以分为命题作文和非命题作文。一篇什么样的作文才能称之为优秀作文呢?以下是小编帮大家整理的春节满分作文(通用31篇),欢迎阅读与收藏。
每年农历的正月初一,是中国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春节。春节的来临,意味着温暖的春天即将到来;意味着里历史将翻开崭新的篇章;意味着我们也将长大一岁。
在中国过春节,大家都会提前准备年货,我的家乡也不例外。差不多在冬月的初旬,家家户户都开始备年货了。大家会买许多肉,有些灌成香肠,有些则把肉腌制后挂在阳台,经过长时间的晾晒而制成腊肉,留到过年吃。
过了腊月二十三的小年,家里就开始忙了。必须进行一次大扫除,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还要准备一些糖和水果之类的年货,用于过年时招待客人。
小年一过,除夕很快就到了。除夕在农历十二月三十,是一年之末。在这一天,大家都要穿新衣,家家户户都要贴春联、贴窗花和“福”字。“福”字还要倒着贴,意味着“福到了”!这些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福。
除夕夜吃团圆饭是必不可少的。桌上摆满了丰盛可口的饭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看着春晚,一边举杯欢庆、互送祝福。当然,还有我们小孩最喜欢的——发压岁钱。长辈们把压岁钱封在红包里送给晚辈,祝福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健康成长。
除夕一过,便是春节。大街小巷满是火红的炮纸,像是铺上了红地毯,在迎接春节的到来。而这一天,人们通常会待在家里休息。
接下来的几天,大家会走亲访友去拜年,也会在家中接待客人。亲朋好友们互送祝福,欢乐与幸福洋溢在我们的周围。
正月十五的元宵节——春节的又一个高潮。这一天,人们吃元宵、赏花灯。花灯各式各样、十分美丽,有的做成鱼,寓意“年年有余”;有的做成莲花,寓意“出淤泥而不染”;有的做成中国古代神话传说里威武的龙,寓意“龙腾虎跃”……在里面点上灯,瞬间变得五彩缤纷,美丽极了。
元宵节一过,热闹的春节也将进入尾声。大人们又开始忙碌地工作了,孩子们也要重新背上书包去上学了。
这便是我家乡的春节,一个温馨和睦的节日,一个家人团聚的节日,整个大地都弥漫着幸福与欢乐。
春节是个欢乐祥和的日子,我们也不例外。我一只手拿着烟花的发射筒,一只手点火。瞧,那千姿百态的烟花真漂亮啊!有的犹如麦浪滚滚;有的仿佛钢花飞溅;有的宛如孔雀开屏;有的恰似银花朵朵;有的好比红燕飞舞;有的像金雨阵阵。把夜空照得如同白昼,让我目不睱接。
年夜饭是我们小孩子的最爱。香喷喷的红糖年糕令我口水直流;色香味俱全的清蒸水煮鱼相当引人注目;香香嫩嫩的清炒油菜使人回味无穷。我眼巴巴地望着一大桌美味家肴,恨不得在肚皮上装根拉链,再把它们一股脑儿地塞进去。
最吸引人的要数春节晚会了,其中我最喜欢赵本山的小品。看:他有时张牙舞爪,气冲冲地破口大骂;有时一副和事佬的模样;有时又犹如一个小娃娃哭哭啼啼;还有时高兴地抚掌大笑。那样子简直搞笑极了,估计他的观众都要笑掉大牙了。
春节真是一个开心、热闹、美好的节日,真希望每天都能过春节。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节日,这一天中国人民同欢喜共度过,虽然各地的习俗不同,但欢乐仍在每个人的心中荡漾。照我们家乡的习俗,春节的开端大约是在腊月二十几吧,一过腊月二十,家家户户都开始准备过年的物品,孩子们也陆续放了假。欢天喜地的和伙伴们一起玩耍,大人们也忙里忙外,全然一片忙年的繁荣景象。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到了快天黑的时候。妈妈的厨艺在我们家中可是最好的了,所以肯定要品尝她为我们准备的丰盛晚餐啦!面对着一桌子香喷喷的饭菜,我们一大家子围坐在桌边,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真的感到了“生活比蜜甜”的滋味呢!
在除夕晚上,我们一群小朋友,手里拿着鞭炮,在大人们的带领下放鞭炮,在天上炸开时,一朵朵七色花朵出来,像彩虹一样,五彩缤纷;又像仙女撒花,送给人们幸福,好漂亮!放完鞭炮我就和爸爸妈妈去看春节晚会。家家灯火通明,热闹极了。
在第二天,天没亮,妈妈就催促我快点起床,我起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起了。妈妈把昨天包好的包子,放到盘子里,我们有说有笑地吃起了包子。不一会,天亮了,大部分的人都穿上新衣服去走亲访友给长辈拜年去了。我们家也不例外,我和爸爸妈妈都穿上了新衣服,爸爸显得更英俊潇洒,妈妈变得更年轻美丽!“噼噼叭叭”,阵阵清脆的鞭炮声迎来了大年初一,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给亲戚们拜年。走着走着,我们来到老奶奶家。爸爸一见老奶奶就想跪下给老奶奶磕头,可是被老奶奶拦住了!“唉,你说你磕什么头呀!来快吃点瓜子,抽根烟!”“不用不用,我不抽烟!”。拜完老奶奶家,我们又去给大妈家、叔叔家拜年!不久我们终于拜完了年!
一转眼到了年初八,春节就结束了,人人都回到了正常的轨道上,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去上学了。新的一年开始了,人们纷纷向新的生活、新的目标进发、努力了。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又名除夕。
相传,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触角,凶猛异常。"年"长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才爬上岸,吞食牲畜伤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这天,村村寨寨的人们扶老携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年"兽的伤害。这年除夕,桃花村的人们正扶老携幼上山避难,从村外来了个乞讨的老人,只见他手拄拐杖,臂搭袋囊,银须飘逸,目若朗星。乡亲们有的封窗锁门,有的收拾行装,有的牵牛赶羊,到处人喊马嘶,一片匆忙恐慌景象。这时,谁还有心关照这位乞讨的老人。只有村东头一位老婆婆给了老人些食物,并劝他快上山躲避"年"兽,那老人捋髯笑道:"婆婆若让我在家呆一夜,我一定把"年"兽撵走。老婆婆惊目细看,见他鹤发童颜、精神矍铄,气宇不凡。可她仍然继续劝说,乞讨老人笑而不语。婆婆无奈,只好撇下家,上山避难去了。半夜时分,"年"兽闯进村。它发现村里气氛与往年不同:村东头老婆婆家,门贴大红纸,屋内烛火通明。"年"兽浑身一抖,怪叫了一声。"年"朝婆婆家怒视片刻,随即狂叫着扑过去。将近门口时,院内突然传来"砰砰啪啪"的炸响声,"年"浑身战栗,再不敢往前凑了。原来,"年"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这时,婆婆的家门大开,只见院内一位身披红袍的老人在哈哈大笑。"年"大惊失色,狼狈逃蹿了。
第二天是正月初一,避难回来的人们见村里安然无恙十分惊奇。这时,老婆婆才恍然大悟,赶忙向乡亲们述说了乞讨老人的许诺。乡亲们一齐拥向老婆婆家,只见婆婆家门上贴着红纸,院里一堆未燃尽的竹子仍在"啪啪"炸响,屋内几根红蜡烛还发着余光……欣喜若狂的乡亲们为庆贺吉祥的来临,纷纷换新衣戴新帽,到亲友家道喜问好。这件事很快在周围村里传开了,人们都知道了驱赶"年"兽的办法。从此每年除夕,家家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初一一大早,还要走亲串友道喜问好。这风俗越传越广,成了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这就是关于春节来历最通俗的解释之一,光是这一个故事就接连描述了四个春节习俗:贴红对联、燃放爆竹、守更待岁、初一一大早走亲串友道喜问好。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习俗,如:扫尘、逛庙会、观社火、贴门神、祭灶神、倒贴福、长辈给小辈压岁钱……这些习俗都是经过了千百年延续的,中国五十六个民族都是一样的,每年欢聚一堂。古今的春节也是有差距的,要知道古代可没有那些高科技产品,春节和现代的春节相比,即不免有些无趣。
光是文天祥的一首诗就足以证明:乾坤空落落,岁月去堂堂; 末路惊风雨,穷边饱雪霜。 命随年欲尽,身与世俱忘; 无复屠苏梦,挑灯夜未央。但是随着娱乐项目的增多,好多传统节日已经失去了它的意义,好像春节只不过是一个比周末更长的假期,供人们娱乐、休息。除夕夜在一部分现代人看来的唯一作用就是:让人们有个借口和家人一起吃顿饭,看一会春节联欢晚会。这是令人悲哀的,我们中国人怎么了?怎么会由原来那精神无比高尚的种族变成这样了?是在现代社会的纸醉金迷中堕落了?是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迷茫了?是在地球变暖的环境下失落了?是在……不管怎么说,中国人现在是没有以前的那种精神了。
时代在进步,而我们中国的精神却是在退步:我们的精神就像是一座雪山,贪婪、堕落、欲望、自私、血腥、残忍、疯狂、嫉妒……就像是无数个太阳,它们每时每刻都在释放着自己的能量,中国人的精神被疯狂的摧毁。我相信如果中国人不再觉醒的话,这座冻结了千百年的雪山也会被阳光晒到坍塌,化为无数的雪水,再逐渐变成水汽,我不希望这样的假设成为事实。
”新年好呀,新年好呀……”哈哈,过年啦!可是过年要干些什么呢?那就让我们走进家乡去看看吧!
经过了五个小时的路程,我和爸爸妈妈终于来到了家乡,看着那些热情招待我们的亲戚,觉得家乡真好。
“咦?那些挺着大肚子、白白胖胖的是什么呢?”我问外婆。外婆说那是饺子,我看着外婆在包,自己也尝试着包了几个,可我发现我包的都没有外婆包的好,就有些气馁。当我转身要走的时候外婆拉住我说:“来来来,看着我怎么包。”看着外婆娴熟地包着饺子,自己又鼓起勇气包了一个。“哇!我成功啦!这次我包的比前面的都要好”我兴奋地喊道。这让我知道了一个新年习俗:包饺子。
随后我来到小外婆家,我听见有一声凄惨的叫声,便走过去看了看,我看见小外公正拿着一把菜刀,向一只猪砍去。我问:“小外公,您这是在干什么呀?”小外公让我猜,我不假思索的说道:“在杀猪,对吗?”“没错,我在杀年猪。”小外公说。原来过年不仅仅要包饺子,还要杀年猪呀!其实过年的习俗还有很多,但是还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呢?接下来就听我娓娓道来吧!
晚上了,外婆喊道:“吃饭喽!”我看着一桌香喷喷的饭菜,垂涎欲滴。当外公说开饭的时候我第一个拿起筷子,每个菜都吃了一口,哇,太好吃了!于是我叫大家快点吃,菜凉了就不好吃了。晚饭过后就到了我们小孩子最开心的时刻了,是什么呢?当然是收红包啦!哇!一百、两百、五百。哈哈!好多呀!收完了红包该干什么呢?对了,要放烟花。一朵朵美丽的烟花就像是大家快乐的、幸福的笑脸。就这样,我们迎来了心的一年,20xx年。让我们一起让着新的一年充满活力、充满欢乐和幸福。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开开心心的过着每一天!
又是一年春节时。
春节,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是一种特别的情怀。对于家庭来说,无论工作多忙,无论有钱没钱,春节是一个阖家团圆的节日,不论多晚都要回家过年,带着妻子,领着孩子,提着礼物,和爸爸聊聊工作,和妈妈唠唠家常,贴春联、挂灯笼、蒸馒头、包水饺、走亲戚等,是最为盛大的节日。曾经,刘德华的一首《回家》唱出了多少人的心声。
春节,对于亲朋好友来说是一个难得的相聚机会。大家聚在一起,嘘寒问暖,交流见闻,天南海北,畅所欲言。对于故乡来说,春节是一个游子回家的期盼,哪怕山高路远,哪怕一票难求,游子都要回家,因为故乡承载了太多的记忆、牵挂。记得看过一首微诗:故乡很小,小得只能容下两个字。简单一句话,但韵味悠远,寄托着游子对故乡所有的感情。
一进腊月,年味就渐渐浓了起来。家家户户开始准备年货,孩子们热切盼望期末考试,因为寒假可是他们的天地。盼望着,盼望着,寒假终于来临了,手里高举着奖状一路飞奔回家,大人们看到孩子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自然很欣慰。放假了,大街上满是小伙伴的身影,男孩最喜欢的自然是鞭炮,奶奶早就给我俩准备好了,我和堂弟拆开包装,逐个清点起来,总共多少个,每天可以放几个……我俩调皮得很,放鞭专挑晚上,躲在路口的柴火垛里,见有人过来点燃扔到人家脚下,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逃离“犯罪现场”,结果还是被人家追上找家长。
农村大集别有一番滋味。最喜欢和弟弟缠着奶奶去赶集,我俩左右搀扶,哦,不,是绑架奶奶带我们去玩。孩子嘛,就是喜欢热闹,大集上,卖烟酒糖茶的、耍杂技的、写春联的、菜贩子的吆喝声、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摩肩擦踵的人群,好一派热热闹闹的景象。这时,可乐了我和弟弟,在人群中钻来钻去捉迷藏,急得奶奶到处找。记忆最深的就是卖鞭炮的小贩竞赛放鞭,嘴里还大喊:不响不要钱!当时恨不得将集上所有鞭炮都据为己有。一直到现在,鞭炮情节尚留心底,每逢春节,总拿外甥作掩护,过一把放鞭炮的瘾。
我们是村里的大家族。爷爷是个老八路,另外几个爷爷以前也都在公社里任职。父亲这一代有十七个叔兄弟,受特定时代影响,除四叔在部队、三叔在机关任职外,大都以外出打工为生。到了我们这一代,说来也巧,每年都有考取公务员、事业编、国企的,村里人都羡慕说:“大学生都出在你们家族了,祖坟冒青烟呀!”每逢春节聚会,这也是父辈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大年三十,一大早起来,姐姐和我帮妈妈和面、包藕荷、炸鱼、准备上供的物品。傍晚,两代人三十余人由爸爸带领,端着贡品、纸钱、好酒,都会去祖坟祭拜,来跟先人们汇报、祈福,除夕傍晚这次在老家称为“请先人”,意思是请先人们回家过年,大年初一傍晚,一行人再为先人们送行。
年夜饭最是隆重。每年都是在我家吃,二叔三叔全家悉数在场。晚宴丰盛自然不必说,最让我期待的是另外两件事:每年除夕,家宴上都会有一个固定的版块:文艺表演,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爸爸拉二胡,二叔吹口琴,三叔说快板,姐姐妹妹跳舞,我和弟弟表演相声……来拜年的人们都会说:“这活生生一个文艺世家呀!”
给长辈们敬完酒后,我们做晚辈的都迫不及待地给长辈们磕头,当然是为盼了一年的压岁钱啦!领完打赏,赶紧压在枕头底下,那时候天真地想:“真不想长大呀,那样每年都会这么无忧无虑呢!”不过还好,父辈们现在还保留着给我们晚辈压岁钱的传统。吃完饭,女士们喝茶聊天,男士们拉开桌子打扑克,守岁嘛!
大年初一拜年不可少。一家人全体出动,兵分两路,去给村里长者拜年。那时候,我和堂弟很功利的,谁家给鞭炮就去谁家,预测谁给压岁钱进门就磕头,为此还闹过笑话,人家没准备,我俩硬是给磕头,害得人家破费……一进大门口,我俩先去捡拾地上没响的鞭炮,回家掰开把火药连成一排,点燃看火龙,在烟雾弥漫中,我俩笑得前仰后合。从初二开始,就开始走亲戚了,好吃的、好玩的,无尽地回味。
长大后,离开了生活十几年的小乡村,求学、工作,一直在外地,但每年春节都会在老家和家人一起度过,今年在外地我也有了自己的家,除夕我虽身不能到,但我相信:千里之外的牵挂和祝福,就是我回家的心路!
盼望已久的春节即将来临,神秘而又快乐的夜悄悄降临人间。
吃年夜饭时,我不由得被桌子上丰盛的饭菜吸引得“口水直流三千尺”。上面摆着一条条肥壮的鱼,代表年年有余;一盆盆青菜笋丝炒年糕,色味俱全,十分诱人,代表年年长高;一个个汤圆小巧玲珑,圆乎乎的,特别惹人喜爱,吃一个,里面的芝麻就会溢出来,吃起来更是回味无穷,它代表家家团圆,阖家欢乐。此外还有许多好吃的。
除夕晚上,我们全家一起守在电视机前,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等待龙年的到来。到晚上十二点时,烟花、礼花、鞭炮等仿佛捕猎者,等到了食物,个个像老虎下山,愤怒了似的从城市的一脚开始,相继在天空中燃放,五彩缤纷,震耳欲聋。这些烟花燃放时,通往新的一年的大门打开了
今年春节,我们过得非常特别,因为外婆的新家OK了,所以从大年二十九开始,我们一家十几口人就入住了。大人们的节目丰富极了,打、吃瓜子、看电视等等,小朋友们跑上跑下,想把外婆新家看个遍,好不热闹。外婆象只忙碌的小蜜蜂,围着锅台团团转,虽然手脚并用也不够,但心里却乐开了花。
今年春节过得真特别呀!
“咚”伴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20xx年就向我们挥手告别了,我们迎来了崭新的年。
春节最令我难忘的就是那“隆隆”的鞭炮声,那绚丽的烟花。晚饭过后,爸爸想“淘”宝藏般的捧出了各式各样、长短不一样的烟花,我一脸惊讶与喜悦,一蹦三尺高,因为马上就可以看到一年一度的“烟花盛宴”了。一会儿爷爷和爸爸、大伯、叔叔就把那些烟花搬到了屋前的一块地上。随后“大胆的爷爷”把一个较小的烟花放在了地上,然后熟练的点了一支香烟,用两指夹着在导火索上戳了一下,然后迅速把烟塞进嘴里,抽着烟,跨着大步,休闲的走了。“哧、哧”的燃烧声响了起来,随后便火光冲天,五颜六色的烟花像炸了营似的直插云霄,方圆一平方的空中几乎都成了属于它们的天地,那深绿色的导火索就像指示它们的领导,指引着它们飞向更高、更远的地方,使它们的色彩更加缤纷美丽。
随后在爸爸的带领下,大家又燃放了剩余的烟花,而这些烟花都无一不是美丽的,烟花在我们的欢笑中,完成了它们的使命。放完烟花后,我还是想玩,于是,我从压岁钱中拿出了一百元买了一支极品飞花,我把极品飞花点燃后,只见一个个椭圆的东西“冲”地一下往天上冲去,然后飞到一定的高度炸开了,往上看犹如一朵巨大的花,而这花刚形成不久,花瓣就落了下来,这时,再往上看就像流星撞击地球一样。
烟花的火花把旧的一年驱走了,让新的一年更加红火。
照我们揭阳市的老规矩,立春之前每家每户都会大扫除一次,用物和被帐都行清洗,谓之“采囤”。
腊月二十四是“神明”上天述职“之时。
腊月二十七至二十八,每家每户制作各种果品,以备过年之用。
除夕那天,每家每户便动手把大门,厅门,房门的旧对联都撕掉,贴上新春联,于是,家中门户,秧然一新。
除夕外出家人都行赶回家团聚,除夕月全家吃团圆饭,不管多忙的人都得赶回家。
送压岁钱是重要的一项,长辈要分钱给后辈,能赚钱的后辈也要送钱给长辈。
初一拜年,又称“拜正”。初一一早人们起床穿好新衣后,第一件事是自家对拜,往往是后辈先祝福长辈,然后长辈再晓以期望,拜年的人,无论带了什么礼物,其中大吉是不可少的。
正月初二,嫁出去的女儿们便纷纷带着丈夫,儿女回娘家拜年,若有儿女,亲戚必需掏腰包给他们,到了初三在去人拜年,会被认为礼节欠周。所以,有句俗掺:“有心拜年初一二,无心拜年初三四。”
正月初七这天,每家每户都吃“七样菜”。“七样菜”即由七个不同品种的蔬菜煮成一窝吃。相传,宋朝有位官遭奸臣陷害,被贬江南。正月初七这天,他来到榕江边的一个偏僻荒野,顿觉头晕眼花,饥饿难忍,只好就地采摘了几样野菜,煮车温暖感杂菜汤聊以充饥。刚吃完,顿决眼睛明亮,浑身有了力气。后来该官复职高升,亿起当年在江南尝过的救命也菜工七种,于是让家人每年正月初七务必随便取七样不同的蔬菜,煮成“七样采”而食,以寄托对新的一年的期望。
我们的春节怎么样?
爆竹声声辞旧岁,瑞雪纷飞迎新年。
江城刚刚送走多年不遇的大雪,迎来了阳光明媚的早春二月。
在过几天,就是我国传统佳节—春节。新年之际,我们已感受到了春的气息,感受到了春的温暖。
要过年了,每家每户都在忙碌着打扫卫生、筹备年货,我们家也不例外。节前,我和爸爸来到超市购买年货。超市里张灯节彩、货物琳琅满目,购物者人山人海、川流不息,处处洋溢着节日气氛……
过新年贴对联、贴年画、贴窗花,都是人们寄托着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今天,我饶有兴趣地将门神年画张贴在门前,嘴里还唱着:“门神、门神骑大马,贴在门上守住家;门神、门神扛大刀,大鬼小鬼忙逃跑,”逗得爸爸老妈哈哈大笑。
夜幕降临,每家每户喜气洋洋,吃年饭前,都要放鞭炮……
吃完年夜饭,我拉着爸爸老妈的手,来到屋外。路上灯火辉煌,霓虹灯下,人流传动,大人小孩在空旷的场地上燃放烟花,到处是一片节日的气象。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每家每户燃放起爆竹,此起彼伏的爆竹声祝福新年的到来。
是啊!在热闹的爆竹声中,送走了难忘的旧岁;在温馨的节日里,满面笑容的人们迎来了新的一年。窗外,是不变的星空,岁月悄然地流失,在新年岁月中,我又长大了一岁。
春节,是孩子们尽情玩的日子,也是大人访亲探友的日子。爸爸老妈带着我走东家、窜西家,与亲朋好友渡过了许多难忘的时光。
空中点点闪烁的礼花,环绕着缤纷的梦想,祝福你,祝福大家春节快乐!万事如意!真是难忘今宵,无论天涯与海角,神州万里同怀抱,共祝愿祖国好;告别今宵,无论新友与故交,明年春来再相邀,青山在,人未老,共祝愿,祖国好……
一个乐园最重要的是是否带给了人们欢乐,而在今年的春节里我就真正体会到了趣味和欢乐。
这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我们怀着兴奋而激动的心情乘车来到了弹子石的美心洋人街。大概是过春节把!这里人山人海,而且车还把这里堵的水泄不通。我并没有被这些人和车吓倒,因为,我已迫不及待地想见到洋人街的芳容了。远远望去就看见一个大风车随着风呼呼地转动着。
走进一看那风车后面还有许多神奇的东西呢?我急切地跑上前去想一看究竟。“这是不是商店?怎么这么多人?”我不解的问爸爸。爸爸说:“自己去看一看吧!”我走上前去也没有看见什么呀!
便向后面到退了几步,我惊讶的发现,那个墙上还贴着几个字呢:世界最大的厕所。
这居然是厕所,我真的很难想象呀!往左望去那一栋栋左斜右歪的房子,着还真有趣呢!我们接着往前走,就看见了水上乐园,我和姐姐就想去玩耍一翻呢!我和姐姐进入了那个充气球内,我们便开始了我们的水上之旅。我们就在那个大球内跑啊,跳啊,在里面无忧无虑地玩,似乎全世界都在跟我们一起高兴。
不知不觉时间就像我们脚下的流水一样流向远方。虽然我有一点热了,但是高兴已经漫过了热。接着我们又玩了:投篮等游戏。
今年春节的'趣味乐园,让我欢乐,让我发热,也带给了我欢乐。
除夕是最值得我们庆贺的一个时刻。因为在这个时刻,除了有特殊原因外,一般大家都会回到家里,与家人们团聚在一齐,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说说离别时的奇闻乐事,津津有味地品偿美味佳肴,享受着团圆的乐趣。吃完年夜饭,我们能够到室外去观看四处秀丽的烟花在夜空中缤纷绽放,聆听四处每一声喜庆的祝福。走在小镇的每一条大街小巷,你都会真切地感受到那激动人心的时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和企业科技力量的提高,五花八门、千姿百态的烟花不断涌现,我们所看到的烟花越来越美、人们燃放的烟花也越来越多,个性是今年我感到变化很大。除了晚上八点钟的春节联欢晚会外,到了十二点左右,也就是午夜零点时刻,我们又能听到一阵一阵激烈的爆竹和鞭炮声,这是为什么呢?原先,这是为了迎接新一年的到来阿!
大年初一的早晨,我们总是要吃汤圆或面条,这是我们的传统习惯。从初一开始至初十左右,我们大家都要到亲戚朋友家里去作客拜年。去时一般都会带上一些礼品,表达一片客气之意。同样,亲戚朋友来作客也是如此。无论是我们去作客,还是亲戚朋友来作客,小孩子肯定赚足了便宜,因为他(她)们能得到大人们的压岁钱,手拿压岁钱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正月里各个商家初次开门都会燃放爆竹,企业开工一般在初六之后,也都会燃放超多爆竹,还有的放烟花,都呈现给人一派喜庆的景象。正月里我们家乡还有各类丰富的娱乐活动,如书法家们为大家现场书写并赠送春联,京剧、越剧爱好者们会组织演唱会等。
正月十五元宵节又是我们春节期间的一个重要节日,家家户户都会购买汤圆或自己做汤圆吃。吃汤圆表示我们大家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家乡的春节多姿多彩,最快乐的当然要属我们小朋友了。除了过年能有压岁钱外,最开心的是我们能够简单自由地玩耍。尤其是春节里,男孩子们可尽情地点放鞭炮,每一次响亮的爆炸声,都预示着一次快乐的欢呼,哪怕是冒着耳朵也能感受到心跳的精彩。大人们虽然没有和我们一齐玩,但看着我们那高兴的样貌,他(她)们也都心花怒放!
春节是快乐的节日,是丰收的节日,让我们一齐来庆贺吧!
今天是大年三十,在姥姥姥爷家吃年夜饭,体会着新年的喜庆和团圆。餐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美味菜肴:有姥爷自己做的,煮的,海捕大虾,清蒸的,全家福,,,还有虾馅的饺子和菜馅的饺子等等。各种各样的菜肴,令人食指大动。
“开饭了!”妈妈突然喊道,筷子在餐桌上飞舞,大家举起杯子,互相敬酒,紧接着大家互相祝福,一句句祝福语在餐厅回荡,一阵阵暖流流进心窝,令人感到了新年的温暖和团圆。
购买春联
春节即将来临了,我非常喜欢过春节。因为春节可以放寒假、贴春联、看、要红包、吃年夜饭……
今年春节快来临时,我在外面买对联,我站在一旁看大人们写对联,只见他们手拿一支毛笔,在墨水里蘸了蘸,然后就在红纸上写了几个大字。具体内容我已记不清了。那一幅对联写得非常工整,我看了很喜欢,可是挑来挑去还是没能决定下来买那副,只好问了买对联的叔叔,那副更有寓意,叔叔给我指出了一副对联,上面写着“龙戏宝珠辞旧岁,蛇衔瑞草贺新年”横批是幸福安康,于是我高高兴兴的把对联买回了家。
在广州, 春节大约在腊月二十七就开始了。在腊月二十七这天,广州花市就开始销售各种各样的年花和年桔,逛花市的人来来往往,个个摩肩接踵,真可谓是“人山人海”!这里可热闹了,叫卖声此起彼伏,人们认真挑选物品,寻找心仪的事物。我也不例外,一大早就赶过来买年桔了。我和妈妈边走边问价格,评价桔子的大小、多少、样子,一连走了十几家,终于在一家店 面里选好了,价钱便宜又适中,这一年我们家就“大吉大利”了!
到了腊月二十八,人们总会想到这句俗语:“年二十八,洗邋遢”。大家必须大扫除,把灰尘抹净,把物品摆放整齐。大家都很卖力,还不时地唱着歌曲,哼着小调。虽然辛苦,但也是值得的!
除夕很重要。父母一早去买好鸡、肉、 鱼什么的,齐心协力把饭菜做好。饭菜十分丰盛。其实这一天为的是一家人聚在一起,谈心、聊天。虽然广州现在不能私自燃放炮竹,但是过年的气氛并没减少,反而更喜庆、更热闹!我觉得,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一起,实在是太美好了。吃过团圆饭,我们还猜谜语、说笑话,充满了欢声笑语。
最隆重的一天来了——正月初一!我们早晨起来就赶着穿新衣服,去亲戚、朋友家拜年。“恭喜发财”“身体健康”成了我的口头禅。当亲戚、朋友听到我给他们送上祝福,他们给我压岁钱时,我就最高兴了。到了晚上,白鹅潭上空烟花齐绽,红的、黄的;分散的、凝聚的;各式各样,应有尽有。炮竹声,讨论声与笑声,洋溢着,弥漫着,真是太热闹了!
往后的几天,也主要是以拜年为主。
时间匆匆而过,正月十五来到了,家人又在一起聊天了。这一天大家一定要吃汤圆,喻意团团圆圆,希望永远不会分开。过了这一天,春节差不多结束了,一切又恢复平静了。
一进入腊月,我的家乡就进入了过年的状态,猪杀起来了,购起年货来了,大街上人头攒动起来了,好不热闹。黄瓜、青菜、萝卜,你不让我,我不让你,身价都翻了几番。
村里村外,家家户户,邻里街坊,都赶趟儿似的,一个个都活跃来了。腊月二十三,扫房子,扫去一年的灰尘,干干净净迎接新年的到来;腊月二十五,家家都争着蒸面食。在我的眼里,那冒着热气的锅永远充满了诱惑。那只有在过年才能见到的发糕、馒头,嵌着红红的枣,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让我不知流了多少口水。今年,妈妈蒸了三屉馒头,我在上面用红豆、黄豆、绿豆雕琢了一番,有像太阳的,有像小老虎的,个个活灵活现,可爱极了。妈妈还做成鱼一样的馒头,预示连年有余。
风里带来些熟悉的家乡的气息,混着蒸馍味儿,都在冰寒彻骨的空气里酝酿。雪静悄悄地从天空降落,柔柔的,白白的。马路上,田地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走着,笑着,踩两脚雪,打几回雪仗,堆几个雪人,滚几个雪球。手红彤彤的,雪软绵绵的。
不错的,瑞雪兆丰年。丝丝寒意,阻挡不了股股暖流在心间荡漾。
在家乡,大年三十贴对联是件传统而又隆重的事情。构思对联可不是件简单的事情,经过一番激烈的辩论,妈妈出示内容,我执笔,我家的对联出笼了,上联是“迎新春笑接四季鸿运”,下联是“庆佳节喜纳八面祥风”,横批是“饱蘸憧憬,蕴含希冀”。妈妈说春联是对新的一年的祝福,是人们祈求在新的一年里快乐幸福,我们把内心的愿望也寄寓在里面了。贴春联是我和爸爸最拿手的,我抹胶水,爸爸负责往门上贴,我在旁边瞎指挥,一会儿说这边高了,一会儿又说那里低了,就像在表演“贴对联秀”。爸爸还将“福”字倒贴在门上,边贴着边说着“福”到我家了。我们都笑了。
中午团圆饭、晚上年夜饭,这两顿饭里凝聚着不少父母的辛苦。吃完这些好吃的,仿佛是完成了一项使命,肚子里满是大鱼大肉、山珍海味、琼浆玉液。屋外,成千成百的鞭炮声噼噼啪啪地响着,大大小小的孩子窜来窜去。烟花满天是:杂样儿,见过的,没见过的,遍布于空中像玛瑙,像钻石,还闪呀闪的。
家乡的春节像一支彩笔,把村里村外勾勒得更加绚丽多彩;家乡的春节像一只快乐的小鸟,让家家户户充满欢乐;家乡的春节像一坛酽酽的老酒,让人滴滴难舍。
快乐的春节今天是新年,家家户户循规蹈矩的贴春联,放鞭炮,为新的一年喝彩。
在鞭炮声中,我们又成长了一岁,我们不再是以前淘气的娃娃,我们也长大了,也要为父母做家务了。
新年的时侯我们家做了许多好吃的饭菜,我吃的饱饱的,妈妈说:“明天还要吃饺子,帮我拿几枚硬币、一点花生和红枣。”
我问妈妈:“拿硬币、花生、红枣干什么,包饺子需要吗?”
妈妈说:“这是我们古老的传统了,包饺子放入硬币,谁吃到带有硬币的来年就会财运滚滚,放入花生,谁吃到带有花生的饺子,来年就会生意兴隆,放入红枣,谁吃到带有红枣的饺子,来年就会甜甜蜜蜜了。”
“哦,原来是这样啊!”
“吃饺子了。”我迫不及待,想多吃几个饺子,刚吃到饺子馅,就有一个硬邦邦的东西,我一看是个硬币,“哈哈”我笑的合不拢嘴。爸爸吃到了花生,“祝爸爸生意兴隆。”姐姐吃到了红枣,“祝姐姐生活甜蜜。”
睡觉的时候,我看了姐姐的书叫《压岁钱》,内容是压岁钱对付一个叫“年”的怪兽,有一对老夫妇把压岁钱放在孙子的枕头边,晚上,怪兽来骚扰小孩,压岁钱放出一道金光,把这个叫“年”的怪兽赶跑了,从此再也没有“年”来骚扰小朋友了。
今年春节我懂的还真多哩!过得真高兴。
今年过年姥姥可热闹了!因为我们全都回姥姥过年,我两个可爱的表哥也回来了。妈妈给我小表哥买了汽车,给大表哥买了一个机器人,阿姨给我买了一套大长今的衣服,我们几个小孩子高兴极了,兴奋得晚上睡不着觉。
一天早上,我的小表哥把汽车拿出来玩,可是大表哥看见了就一把抢过小汽车,他还说:“小汽车是我的了。”我当时觉得大表哥很自私,我也很生气。
后来,外婆带着我们去大姨家拜年,我和小表哥还有大表哥在外面玩。小表哥玩什么大表哥就把他推开不准他玩,我就很生气,也不准大表哥玩。然后大表哥就和我吵了起来,他说:“你不是我的姐姐。”我说:“你不是我的弟弟!”然后,两人都哭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大表哥一直没有说话,大人们都和着急,怕我和表哥一直不讲话。回到家我们又和好了,我心里想:我和大表哥一年才能团聚一次,我不应该和他吵架,我是姐姐,应该做个好榜样。
春节到了,我依旧“奋战”在作业的轰炸中,不知过了多久,终于可休息会了,拿起漫画,兴致溢然地看了起来,不经意间想起了件趣事。
记得上次春节过年时是在乡下过的,在乡下自然少不了做一件事,那就是钓鱼。准备好了鱼杆和鱼饵,还特地拿了一个大桶,决定钓一条大鱼,选了一条上好的蚯蚓,把长钱扔远远的,拿起带来的漫画书,看了起来……
不知过了多久,终于有鱼上钩了,手拿鱼杆,仿佛大力士一般准备将条大鱼一次性钓起来,收腹一气呵成,一瞬间又泄气了,不禁大喜,这么大一条鱼,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这条鱼钓出了一点兴,便怎么这条鱼这么怪,看着都别扭,当我把鱼完全钓上来时,我愣住了,这不是鱼,而是一个球鞋,鱼勾正钗着鞋带,好不容易把那万恶的鞋子弄掉了,准备再接再力时,二叔叫住了我,并且说了一句让我哭笑不得的话,说:“河里没有鱼。”
回到家被家人一直笑,得知我钓一只鞋子后更是笑到肚子痛。
想到这里,自己也忍不住笑了,直怀念童年时,可以什么都不管,而现在却得奋战在学习前线。
又得写作业了,继续投入“战斗”,为未来奋力拼搏。
小时候生活的院子,住了40多户工人的家庭,解放前是一个地主家的院子,每个工人都说一口山东口音,按照现在的说法,就是山东过来的农民工。春节来临,每个家庭都开始大扫除,平时打扫不到的犄角旮旯,都会扫除干净,大人们也吩咐孩子们把院子也都打扫干净。
未来的春节,我们都学会“内在的大扫除”,内心的洁净,越来越重要……房间不打扫,不知道会乱成啥样,内心里面,可能累积了一年的焦虑、担忧、骄傲、恐惧,我们需要学习如何做内在的洁净。内在的洁净,伴随着敬畏、悔改……爱,能洁净这个污秽的世界……
小时候,每个人每月只供应三两油、半斤肉、成品粮30斤,平时省吃节用,春节时把累积下的油,好好地奢侈一把,炸丸子、炸鱼、炸麻花……春节,对那个时代的孩子,就是天堂。
过去,做一顿好吃的,在“舌尖”上,孩子就能感受到父母的爱,现在的孩子,在饮食上不管怎么创新,都很难从“舌尖”上,感受到爱。未来的春节,需要爱的升华,从“舌尖上”,升华到“心里”,如何让爱在家里、在内心里流淌起来,还需要学习。
小时候,春节到来,每个男孩最为宝贝的就是鞭炮,为了不让欢乐“一下子吐露掉”,我们把鞭炮都拆开,一个一个地放。夜晚来临,男孩子们举着灯笼,在一起狂欢,看到女孩子们被鞭炮吓跑,就很有成就感。
古老的箴言说:“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一年下来、如果人们996地工作,学生们没有周末地刷题,我们的灵魂、骨头都枯干了……未来,我们要学习喜乐的功课:每周,我们都有时间欢乐、我们也懂得如何创造欢乐……春节,我们都离开屏幕,回到面对面的关系中、回到生命的相遇中……
大年三十,全家在一起守夜,似乎大年三十的12点是一个特别的时刻,这个时刻,把“过去那一页”翻过去了,“新的一页”被翻开了。大年初一,孩子们就穿上新衣服,一家家拜年,你看到大街上,都是拜年的人群,拜年时,不会很长时间,彼此说一些祝福的话……似乎人与人的关系也被更新了。
更深的清零与开始
我们不仅需要宇宙时间意义上的清零与开始,我们更需要生命意义上的清零与开始,内在的清零与开始。喧闹容易肤浅,屏幕容易“人与人隔离”。犹太人的周六,不能开手机,全家必须在一起(与时俱进的KOSHER)。未来的春节,我梦想有三天,我们也不开手机,一家人好好地呆在一起,真实地相遇。
我在山东老家的家族祠堂,已经有几百年历史了,文革期间被毁坏了,我伯父急忙中手抄了一份家谱,已经记录了600多年。每到春节,父母就会把爷爷奶奶的照片请出来,上供,也和爷爷奶奶唠叨劳动,告诉他们后人的好消息。
未来的春节,我们学会更高的“祭”,这是对创造者的敬拜、赞美……恢复祖先们的超越情怀“敬天之怒,无敢戏豫;敬天之渝,无敢驱驰。昊天之明,及尔出王;昊天曰旦,及尔游衍”《诗经/大雅。
"敬畏上天的震怒,不要淫逸享乐;敬畏上天的神明,不要肆意妄为。上天有眼,明察你的出入;上天有心,知道你的罪衍……"看着祖先们从远古而来的文字,透过文字体贴他们的心,我们丢失了精神深处宝贵的财富……
一到12月27日,妈妈就带我上街买鞭炮和对联。
我们来到街上,妈妈拉着我走啊,走啊。我看到了许许多多整整齐齐的鞭炮和对联,一转头,看见我去年买的几种对联,我拉拉妈妈的手说:“妈妈买。”妈妈就带我来到那一问店中,我挑了几种说:“妈妈,这些各买一盒。”妈妈亲切地对我说:“好!”然后我们付了钱,我们拿着东西,又来到里面买白菜、花菜、空心菜、鸡、鸭、鱼、肉等主食,我们跑了好几趟,终于把年货全买齐了。
大年三十下午,爸爸已经准备好浆糊贴对联了,我就和爸爸拿着对联来到大门下,爸爸把浆糊涂在门墙上,我们急忙把对联贴了上去。
除夕家家户户都要吃团圆饭,我们也不例外,我们一家子团聚在桌子边,一起吃团圆饭,喝团圆汤,新的一年到来,妈妈一边吃一边吩咐我说:“不能打破东西,也不能说”坏话,呀!
到了初一,早上吃了一碗热呼呼的面线糊和甜鸡蛋,爸爸妈妈和我来到爸爸妈妈、叔叔阿姨、外公外婆家拜年,人人都说我“长高了,懂事了,学习进步了。”
每个人都给我红包,我对他们说:“恭喜发财,新年快乐。”
正月十五的时候,我们这里就不像北方那么热闹了,只是吃“状元圆”而已,可是,听说世纪公园、泉州公园晚上却是灯火通明,一眼望去,都能看见几百盏灯来,要是我能亲眼一见,那就太好了。 一到12月27日,妈妈就带我上街买鞭炮和对联。
我们来到街上,妈妈拉着我走啊,走啊。我看到了许许多多整整齐齐的鞭炮和对联,一转头,看见我去年买的几种对联,我拉拉妈妈的手说:“妈妈买。”妈妈就带我来到那一问店中,我挑了几种说:“妈妈,这些各买一盒。”妈妈亲切地对我说:“好!”然后我们付了钱,我们拿着东西,又来到里面买白菜、花菜、空心菜、鸡、鸭、鱼、肉等主食,我们跑了好几趟,终于把年货全买齐了。
大年三十下午,爸爸已经准备好浆糊贴对联了,我就和爸爸拿着对联来到大门下,爸爸把浆糊涂在门墙上,我们急忙把对联贴了上去。
除夕家家户户都要吃团圆饭,我们也不例外,我们一家子团聚在桌子边,一起吃团圆饭,喝团圆汤,新的一年到来,妈妈一边吃一边吩咐我说:“不能打破东西,也不能说”坏话,呀!
到了初一,早上吃了一碗热呼呼的面线糊和甜鸡蛋,爸爸妈妈和我来到爸爸妈妈、叔叔阿姨、外公外婆家拜年,人人都说我“长高了,懂事了,学习进步了。”
每个人都给我红包,我对他们说:“恭喜发财,新年快乐。”
正月十五的时候,我们这里就不像北方那么热闹了,只是吃“状元圆”而已,可是,听说世纪公园、泉州公园晚上却是灯火通明,一眼望去,都能看见几百盏灯来,要是我能亲眼一见,那就太好了。
我喜欢端午节,喜欢儿童节,喜欢元宵节,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春节。
今天,我们一家人忙得不可开交。我和妈妈一起包饺子,弟弟和爸爸则布置家里,妈妈弄好了馅,开始包了。我包饺子时总是把皮撕烂,妈妈看见了,就耐心的教我。我看着妈妈的动作做起来,左手拿皮,右手弄馅,到了包皮的时候,我应该右手的食指和拇指捏皮的,可是却成中指和拇指捏,我想:妈妈肯定会说小错终会酿成大错。可是,妈妈并没有这么说,只是笑。包好饺子了,该下锅了,我突然记起还没放钱,妈妈说:“我放了。”妈妈可真是细心。我放饺子,我一手拿木板,一手弄饺子,我小心翼翼的放,生怕烧到手。
下完了饺子,该去看看爸爸、弟弟的工作了,爸爸和弟弟简直是艺术家呀!把客厅装饰得就像童话王国。父子俩来“请功”了,有力的说:“看着客厅多漂亮,都是我俩的功劳,给我们点奖励吧。”妈妈鬼笑着说:“好,奖励你们吃一碗饺子如何?”“好!”父子俩齐声说道。开始吃饺子了,爸爸拿着蒜瓣,吃的满头大汗。突然,弟弟“呀”的一声叫起来:“吃到钱了!”我问妈妈:“妈妈,你包了几个钱?”“一个。”“什么!”“那有什么,弟弟吃到了,我们应该恭喜他呀!”
吃完饺子我们去楼下放鞭炮,我和弟弟胆小不敢放,只好看着别人放,不过我们还是很开心。听鞭炮“咚咚”的响声,可真害怕呀!
这是我家的春节,我爱我家,希望我家更幸福!
今年的春节和以前不同,往年是坐高铁回老家,然后爷爷来接我们,今年是由爸爸和伯伯开车带我们回家的。大家见到了互相打招呼,场面热闹极了。
在春节那几天,我们去了西安玩,爸爸妈妈有事情在老家,我和鲜果阿姨和伯伯去西安玩!我们先去了回民街,吃了一些好吃的小吃,那里全是游客,各种各样的东西都有,简直棒呆了!
接着我们去了古城墙。一开始有猜灯谜的彩灯,但是仔细一看,上面不是灯谜,二是各种各样的人写的祝福。周围的城墙,总是凸出来,应该是古时候打仗士兵躲在后面进攻的。为灯会准备的特别大的灯中,最有意思的是恐龙灯,我还摸了一下它的尾巴呢!走到最后走不动了,只能让伯伯背着了。西安的阳光好猛哦,晒得我头晕眼花、喉咙冒烟,想吃个冰淇淋降降温。
下了西安城墙,马路对面就有一家肯德基,我脑中立马涌现出一个大大的巧克力蛋筒冰淇淋。我开心地拉着伯伯和鲜果阿姨的手冲进肯德基,对服务员说:“来一个巧克力蛋筒冰淇淋!”。服务员看着我说冰淇淋机器坏了,我顿时失望极了,然后我们跑了四家便利店,都没有冰淇淋,连一只冰棍也没有,我对西安绝望了。最后终于在一家很小的便利店买了一支冰淇淋,喉咙里的火终于平息了。
我吃着冰淇淋回酒店的路上,突然发现了一个五彩斑斓的牌坊,上面写着四个大字:大学习巷。因为我走不动了,于是鲜果阿姨让我和伯伯在巷口灯,她先进去看一下,过了一会,鲜果阿姨回来了。她对我们说:“大学习巷里有好多好吃的当地特色,一眼望不到头。”于是我们决定先回酒店休息一下晚上来大学巷吃晚饭。
晚上我们吃了酸汤水饺、羊肉砂锅,买了绿豆糕和糖山楂带回去给爸爸妈妈尝尝。
这个春节,我走了很多地方,我登上了鹳雀楼,亲手摸刀了真正的黄河大铁牛,去了吕洞宾的永乐宫,还去了大禹渡口。
这个春节,是我过的最丰富的春节!
今年春节,我和爸爸妈妈去了海盐农村的外婆家过年。虽然我之前也在外婆家过年,但相同的是地方,不同的是乡村的面貌年年都在发生变化。
我们在大年三十驱车来到外婆家。从高速公路绕到乡间小路上,我看见经过外婆家村子的乡间小路,原来满是泥泞的路面也变成了水泥马路,而且一直延伸到外婆家门囗了。以前到外婆家时,因为路还是泥路,所以妈妈经常都要给我备两双鞋子,而现在已经变成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了,看来备用鞋子可以免带喽!还有原本村子道路两旁及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是一个个杂乱无序的柴垛,现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绿化,景色变美了,空气也变得更加清新了。
我们的车开进外婆家院子,我眼前一亮,原来是舅舅家的老房子换新颜了,一栋高大的三层新楼房耸立在我面前。我迫不及待下车跑了进去参观起来。原本那简单、朴素的老房子,现在变得如此宽敞、明亮,而且每一个角落都打造得十分精致,这简直就是一个完美的乡村别墅啊!
晚上要吃年夜饭了,我们全家围坐一圈,边吃着年夜饭边聊着天。一道道香喷喷、热气腾腾的饭菜不断从厨房里端出来,我们吃的十分愉快。大人们聊起了这几年新农村的发展变化,在聊天时小外公还告诉我们,年前的时候村里还组织他们去了安吉,去看看人家是怎么建设他们的美丽乡村的,回来也可以学一学。舅舅喝了几口酒话也多起来,他得意地指了指挂在大门囗的星级家庭牌对我们说:“今年村里开始评选星级家庭户,从一星到五星不等,我们家可是第一批被评上五星家庭户的。我循着舅舅手指点的方向特意跑近一看,“平安家庭、绿色家庭、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和优美庭院户”的字眼格外显眼。
“来,为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干杯!”大家一起举起杯。这时窗外烟花骤然飞起,在天空中绚丽地绽放,仿佛是一个个美好的笑容。我祝愿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我们的乡村也会一直进步下去的!
前几天,我们学习了一篇课文,这篇课文的名字叫《北京的春节》,作者是老舍。我们还曾经学过他写的文章有:《猫》《林海》和《草原》。
顾名思义,这篇文章的内容写的是北京人的春节的过法。这篇课文分别写了:腊八、腊月二十三、腊月三十和元宵节等几个日子。
然而,我的家乡的春节就和北京的春节有差别了。我的老家在东北辽宁,在腊月初七虽有熬腊八粥、泡腊八蒜的习俗,可是我家却向来就没有泡过腊八蒜,只知道腊八蒜是用醋泡过的,而腊八粥也有所不同。我们家乡有句老话叫:“腊七腊八冻掉下巴。”,我们的腊八粥不是和北京的腊八粥一样的,而是主要用糯米、小米、黄豆等八种谷类和干果做成的,因为很黏,所以是用来“粘”住下巴的。虽然有腊八粥和腊八蒜的习俗,但是我们家乡并不把它算做是春节的一部份。
腊月二十三那天被称作“小年”。小年,才是春节的开始。小年这个节日在我们家乡的“节日排行榜”排第二,是第二重要的节日。过了小年,也就意味着还有七天就过大年了,在这七天里,所有的人都要放假,准备过年了。理所当然,在这一天是要放爆竹的。
过完小年以后,人们就要开始准备年货了,什么鸡、鸭、鱼、肉、菜等都要准备好。如果农村人有养猪,就要开始杀年猪了。杀好猪后,主人还要做杀猪菜、灌血肠。杀猪菜是要把新鲜五花肉、带肉猪骨、东北酸菜、东北粉条等长时间焖炖,待上桌前再添加煮好的血肠,主人请亲戚朋友邻里一起来享用,那才叫“美味”哩!场面也十分热闹。剩下的猪肉怎么办?一定有人会说放在冰箱里啊!错!既然是东北人,就要用非常东北的方法保存起来!那就是放在室外。地球人都知道,只要是下雪的地都是零度以下,更何况在东北有时会零下三十多度。把猪肉拆分后放在篮子里、里面掺上冰和雪,再把篮子埋在雪里并做好记号,等到用的时候提前十分钟拿出来就可以了。当然,也可以自卫,因为那时候肉的硬度绝不亚于砖头!
腊月三十那天被称作“大年三十”或“除夕”。大年三十的时候,白天大家去亲戚朋友家互相拜年。到了晚上要做团圆饭,看春晚,还会一家人一起包饺子,也有往饺子里放一角钱硬币的习俗,当然硬币要洗干净的。大约到了晚上十一点,大家就开始换新衣新裤新鞋,如果谁是本命年,新衣服中要有红色,还要系红腰带。然后放爆竹、吃年夜饭、听新春敲钟声。吃年夜饭一直要持续到凌晨以后,要吃“两年”。如果谁吃到了包在饺子里的硬币,就预示他(她)来年有好运。饭后,大家还要拜年,年少的给年长的鞠躬拜年,会收到不少“红包”。
元宵节是开年的第一个节日,大家会吃元宵、观花灯、猜灯谜、欣赏节日礼花。东北的元宵和南方的汤圆是不一样的,因为汤圆是包出来的,而元宵是摇出来的。首先,人们会把方形的元宵馅放到盛着黏米面的簸箕里,然后不断地摇并不断加面,粘了一层再粘一层,直到核桃大小,元宵就摇好了。
因为东北的冬天比较长、天气也很冷,所以冬天的假期也比南方长,学生都是在3月1日才开学,而大人们会早些。
这就是我家乡的春节,一个充实而快乐的节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不知不觉,一年又过去了,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猪年也微笑着向我们走来了。
今年春节,我家一改往年过年方式,‘召集’了许多家庭一块,组建个三十多人的大家庭,一起在绿洲水乡过春节。当得知了这个消息时,我激动地差点儿一蹦三尺高,人好多哇,还都是自家亲戚,我猜想这个春节一定很有趣。
大年三十一大早我家率先到达了,我急忙下车跑进了大门,这是一栋温馨敞亮的大House,在等待其他亲戚同时,我趁机楼上楼下玩个遍,不得不说,太棒啦。“宝宝,快来一起贴福字啊!”听到妈妈招呼我,便飞奔着下楼去了,拿起福字对联便开始贴。我贴得很认真,看着每面墙上都贴上红红火火的大福字,心里感觉暖洋洋的,仿佛看到福字们在微笑着向我招手问好似的。过了一会儿,门外响起了一阵阵拜年的话语声,我激动开心地跑了出去:“您们总算来了,我给长辈拜年啦!”我热情地向每位亲戚打着招呼,红包收了一个又一个,太爽啦,亲戚们的热情似乎被感染,个个满面笑容,笑声连连,连最小的刚会走路有点认生的小弟弟,也很快跟我们打成一片,大人们更是打开话匣子畅聊了起来。
吃过年夜饭,我带领弟弟妹妹从一楼的温泉泡池里出来,准备上楼帮大人包饺子,只见姥姥们在麻将桌上战斗着,爸爸舅舅们趁酒劲儿唱着卡拉OK,妈妈正招呼干活主力队员包饺子,好温馨的一幅画面啊!时不时抬头看一眼五彩斑斓的烟花,绚丽的红光将天空染成了个七彩的海洋。我出神地望着眼前谈笑风生的大人们,嬉戏追逐的孩子们,一股暖流瞬间传遍全身,有那么一瞬间,我多希望时间可以定格,定格住每个人脸上的笑容和幸福!
“佳佳,看什么呢,来吃饺子啊!”一句温柔声音传入我耳畔,打断了我的遐想,是妍妍表姐在叫我,“好的,来啦,来啦!”我赶紧跑进餐厅,只听一系列的祝酒词,一串串儿的祝福语从每个人的口中流淌出来,该进行餐前最重要的活动啦,只见所有人不约而同举起手中的高脚杯,“干杯,干杯!”高脚杯碰撞时发出的清脆声伴随着我们齐呼时的欢笑声,响彻房间的每个角落!
春节前几天,家家户户都忙得不可开交。大扫除是春节前必做的事情,将家里里外外清理一遍,除旧迎新。同时,还要准备各种年货,吃的、喝的、用的,每天街上的人都络绎不绝。
春节的前一天是除夕,相比就轻松多了。早上边逛街边买来对联、灯笼、鞭炮和烟花,回家后便三下两下扯下旧对联,小心翼翼地贴上新对联,换上新灯笼。除夕晚上,除了万不得已,都要去长辈那儿吃团圆饭。团圆饭也称分岁酒,因为除夕是新旧年交替的分界线,吃分岁酒,意思是新旧岁由此夜而分。分岁酒一般有十盘冷菜,每盘上都有一小片切成薄片的红萝卜放在顶端,以示讨彩。在中途上的大菜中,绝对不会少了芋头、鱼和年糕。芋头的“芋”谐音为“余”或“裕”,表示吃了芋头会在新的一年中家庭收支有余,逐步富裕。吃鱼也是象征“年年有余”的意思。而第一个上的菜一定是年糕,表示“年年高”,有时也用面条,因为面条又长又瘦,谐音“长寿”。
然而对于小朋友来说,最感兴趣的自然是吃分岁酒时长辈给的压岁包。压岁包,其实是压祟包,因为“岁”与“祟”是谐音,所以大家都念压岁包。“祟”指鬼怪害人,“压祟”便是寓意辟邪驱鬼,保佑平安。晚辈得到压岁钱便可以平平安安度过这一年。
吃完分岁酒,便各自回家。一般除夕晚上大伙都不睡觉,要“守岁”,迎候新年的到来。大年初一凌晨,家家户户都争先恐后地开始放鞭炮和烟花,放眼望去,整个天空都是五彩缤纷的烟花,噼里啪啦的爆竹声震耳欲聋,象征着送旧迎新和接福,俗称“接年”。大年初一这一天是不出门走亲戚拜年的,这一天还不能洗澡、洗衣服。从正月初二开始,才可以走亲戚、拜年。
一转眼,到了正月十几,街上过年的喜庆渐渐淡下去了。大人们开始上班,小孩子们也准备开学了,一切慢慢走上正轨。
“新年好呀,新年好呀”,我们唱歌,我们跳舞,随着这优美的歌声,我们迎来了春节的到来。
这一天,我和爸爸、妈妈去了爷爷奶奶家,当时弟弟也来了,弟弟才两岁,过了一会儿,我教弟弟给爷爷和奶奶磕头拜年,弟弟学的有模有样的,样子十分可爱,逗得爷爷奶奶开怀大笑,给了我和弟弟一人一个红包,之后我又给姑姑拜年,姑奶又给了我个红包,我很开心。
下午,天空响起了烟花爆竹的声音,爸爸就带着我下楼去放炮,点燃了,烟花在空中开放,五彩缤纷的花朵,我又看了看远处的烟花,也很漂亮,五颜六色的,有的像千万条银蛇在天空飞,有的像金色的太阳在空中绽放,还有的像五彩缤纷的孔雀在空中游走,非常绚丽。
直到我们玩累了,我和爸爸才一起回家,晚饭过后,春节晚开会始了,这可是我们一家非常期待的节目,我们都坐在电视机前看演出,今年的许多节目是围绕着回家来演出的,后来我还吃了爷爷做的夜宵,晚上玩到零点才睡。
这就是我过的一个春节,不知道你们的春节是怎么度过的呢?想必一定也很精彩难忘吧。